【读懂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刘建明:追望大道 信仰弥坚 解读百年大党成功密码

编辑:吴世杰 发布时间:2021-08-09 浏览次数:10

“读懂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专栏㉟

追望大道 信仰弥坚 解读百年大党成功密码

继续教育学院院长、研究员 刘建明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这一百年来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必将载入中华民族发展史册、人类文明发展史册!”事实证明,正因为有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国人民才从根本上改变了自己的命运,中国发展才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才迎来了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百年来中国从积贫积弱长夜难明到雄峰巍峨伟大复兴,沧桑巨变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百年大党风华正茂!

密码一:科学理论武装,真理力量强。马克思主义科学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客观规律,是关于人类社会发展的科学理论,为人类社会发展指明了正确道路。中国共产党始终高举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不断适应时代要求、着眼发展需要积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把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始终贯穿于党的建设全过程,是理论上成熟和发展的党。

密码二:理想信念坚定,精神力量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理想信念犹如精神之“钙”,共产党人的钢筋铁骨就是靠精神之“钙”铸就的,坚定的理想信念使得共产党人能够经受血与火的考验,抵御名和利的诱惑,矢志不渝地朝着目标前进。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自己的精神谱系,使得我们面对任何艰难困苦时都不会精神空虚,都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支撑,奋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密码三:组织体系严密,骨干力量强。“无产阶级在夺取政权的斗争中,除了组织而外,没有别的武器”。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能使我们力量倍增。中国共产党组织使命崇高、组织体系严密、组织纪律严肃,展现出强大组织动员力、行动力、战斗力。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选人用人标准,集中了数量众多的先进分子和各方面优秀人才,拥有一支信仰坚定、实干精神、执行力强的骨干队伍,这都是世界上任何其他政党都不具有的强大优势。

密码四:群众基础坚实,人民力量强。得众则得国,失众则失国,坚持人民至上和以人民为中心是我们党的力量之泉和胜利之本,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坚持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才能使我们党始终拥有不竭的力量源泉,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密码五:自我革命自觉,革新力量强。“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正因为此,中国共产党在领导革命、建设、改革的过程中不断进行伟大的自我革命,党的自我革命与党和人民的事业相向而生,没有党的自我革命,就没有革命、建设、改革的胜利。自我革命使我们党形成了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和机制,这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政治品格和最大优势,是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是我们党历经百年而能够风华正茂的重要法宝。

千秋伟业,百年序章,追望大道,信仰弥坚,未来可期。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新征程上,我们必须把党的宝贵经验传承好、发扬好,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书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绚丽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