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编辑:彭佳 发布时间:2022-03-17 浏览次数:11

新闻网讯(学生通讯员 朱永杰)3月17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于文沛楼402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座谈会,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张文剑主持,会议邀请学院“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教研部张瑞堂副教授做专题报告,学院领导班子、师生党支部书记参加。

会议第一项议程,学院党委理论组中心成员分别领学学习内容。学院副院长李世黎领学《习近平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不断巩固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基础共同建设伟大祖国共同创造美好生活》、副院长荣枢领学《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院党委委员项晨光领学《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党政办主任肖雨领学《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文字摘要)》。

  

会议第二项议程,学院张瑞堂副教授主讲《思政课提质增效的15种教学方法和艺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的成果汇报》。张瑞堂副教授对综合创新思政课的历史进行了简要介绍,就思政课提质增效的教学方法和艺术的针对、运用和效果等进行总结,分别对重要范畴新释法、多维阐释聚证法、纠偏守正创新法、专题总结品读法、画龙点睛增效法、理论运用对话法、经典话语评议法、导向教育择优法、类比互鉴融通法、师生互动教学法、典型案例分析法、政论影视观摩法、实践考察辑报法、生活艺术关联法、质量效果调查法等15种教学方法和艺术进行了阐释和说明。

学院党委书记张文剑总结到,第一,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对于我们如何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提供了基本遵循。今天张瑞堂教授结合其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高校思政课研究成果进行报告,很有意义。第二,张瑞堂教授从2008年起就主动请缨、开始尝试思政课教法改革创新,十四年磨一剑,总结出十五种教法,体现了对于探索思政课教法改革创新孜孜以求的精神,令人敬佩;第三,近年来,学院党委严格落实《中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若干意见》,在党委宣传部、教务部等部门关心指导下,探索出四联并举、双师示范课堂、教学十五大法等教学方法,获得媒体多方报道,学院师生获得了“全国自强之星”、“洪山好人”、“公道美品德”等荣誉称号。下一步,学院将围绕如何上好思政课、推动教学改革创新,切实回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切。


审核人:张文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