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3月专题学习活动

编辑:彭佳 发布时间:2022-03-31 浏览次数:10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王一帆)3月30日上午9:30,财政税务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于文泉北603会议室召开专题学习会。院党委书记袁桂君主持学习活动,大家围绕学习主题结合学习感悟和本职工作,开展研讨交流。

袁桂君领学《习近平:不断巩固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基础 共同建设伟大祖国 共同创造美好生活》后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五个“必由之路”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党和人民的奋进历程昭示的重要认识,进一步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又一次丰富和发展,也为我们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新时代党员,必须要有高度的政治自觉、历史担当,要深入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好五个“必由之路”的内涵和重要意义,不断提高自身履职能力,在党的全面领导下,走好走稳五个“必由之路”。

张克中领学《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文字摘要)》后谈到,回顾2021年,我国经济稳中持续向好,但仍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面临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我国必须深入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注重宏观政策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在此次学习中,我们必须深刻领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十四五”良好开局的各项重大成就以及2022年发展的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准确把握国家发展新形势,并结合财税学科的特点,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助推我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薛钢领学《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后谈到,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必须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要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领悟百年党史宝贵经验启示;要不断练就高强本领,围绕中心任务把握战略主动;要矢志奔赴伟大征程,推进自我革命永葆奋进姿态。我校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鲜红的红色基因、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红色资源,必须要带头用好学校思政课这个渠道,推动党的历史更好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发挥好党史立德树人的重要作用。

笪宁领学《习近平在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后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要教育培养年轻干部、培养什么样的年轻干部、怎样培养年轻干部等的重要问题,为年轻干部的成长指明了方向。作为党员干部,必须在实际工作中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树立榜样,不断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练就过硬本领,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此外,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要求,这是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对干部队伍建设的新要求,也是新时代党的干部队伍建设新的重大战略目标,我校作为一所财经政法类高校,必须要在专业化人才培养方面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以高质量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输送高素质人才。

在学习研讨阶段,庄佳强就政府工作报告着重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感悟,他谈到党中央和国务院对经济发展和企业诉求有着非常清楚的认识,面对新的经济下行压力,党中央、国务院坚决果断落实减税降费等重大决策部署,减税、退税、缓税多措并举,把税收优惠快速、精准送达亿万市场主体,帮企业渡难关,助经济蓄动能,进一步彰显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魄力与决心。这些减税降费政策都为今后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提供了鲜活的案例,对进一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大有裨益。到此,本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活动圆满结束。


审核人:袁桂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