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校史故事㉓ 邓小平为中南大题写校名背后的故事你知道吗?

来源:档案馆、校史馆发布时间:2021-04-12 字体:

悠悠岁月,中南大转瞬已近古稀之年,从中原大学—湖北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从白庄村头—蛇山脚下—南湖晓月;从炮火连天—百废待兴—民族复兴;从草棚马厩—简陋校舍—新楼林立,这其中多少陈年往事,如烟如云,如歌如泣,淹没在沉睡的记忆中......

下列这些高校的名字是不是觉得字体似曾相识?这都是邓小平同志在不同时期为我国高校题写的校名。据悉,邓小平同志曾为我国近20所高校题写过校名,而只有我校拥有完整记录了邓小平同志为高校题写校名的场景照片。

1988年,正值学校40周年校庆,邓小平同志亲笔为我校题写了校名,就是下面这张熟悉的照片,20年以后,直到2008年,我校才拿到了这张珍贵的照片!

照片拍摄者:张宝忠(邓小平同志的警卫秘书)

2008年夏天,机缘巧合之下,我校95级校友李旭鸿结识了中央文献研究室邓小平研究组组长刘金田研究员,得以向刘老师经常请教一些党史和邓小平理论方面的问题。

当时正值母校六十华诞,李旭鸿同志撰写了一篇《巨大的关怀,永远的怀念——邓小平理论与财经政法人才培养》的文章。文章写好以后,他带着文章去拜访刘研究员,在向他请教邓小平理论以及邓小平同志的财政经济工作理念的时候,提到曾经的求学经历。

 95级校友李旭鸿

时任中央文献研究室邓小平研究组组长的刘金田说:“我见过邓小平同志为母校题写校名的照片,在邓小平同志的警卫秘书张宝忠将军主编的一本画册里收录了当时邓小平同志题写校名的照片!”

刘金田

李旭鸿同志闻听以后,激动万分,回去后立即找到了这本《警卫秘书眼中的邓小平》画册,里面收录了邓小平同志1988年5月11日为中南财经大学题写校名的照片。

随后,李旭鸿同志立即联系时任我校校办负责人的邹秉国主任,请他了解我校资料馆是否存有这样的照片。

校办负责人邹秉国回复:“我校没有这样的照片,学校里也没有谁见过这样的照片。1988年只是中共中央办公厅在邓小平同志题词之后函复了我校,没有其他任何的图像记录资料。如果能够记录当时题词的照片,对于我校来说是极其珍贵的历史资料,是向我校六十周年校庆献礼的珍贵礼物。”

李旭鸿同志很快将图片的印刷件扫描后,发给了母校校办。我校党委办公室、学校办公室表示:“校领导看到这个图像资料非常高兴,并感谢您是个有心人,为母校做了有意义的事情。”

时任校党委书记徐敦楷也电话感谢李旭鸿同志:“谢谢你为母校寻找到了珍贵的题词照片,我们还想进一步联系到图片的拍摄者——邓小平同志的警卫秘书张宝忠将军,当面向张将军了解当年邓小平同志题词的有关历史细节,并请张将军授权我校在宣传活动的时候可以使用这张图片,同时能够提供照片的底片制作出印刷使用的高清晰图片!”

经过中央文献研究室刘研究员的协调,李旭鸿同志将母校领导的要求转告了张将军。

张宝忠将军表示:“中原大学是小平同志决定创办的,中南大的校名是老人家题写的,老人家的事情,一定予以支持!”

随后,李旭鸿同志陪同母校校领导徐敦楷书记和杨灿明副校长一行,到张将军居住的景山后街拜访了张将军,这里也就是小平同志生前曾经居住过的那一带。见面后,张将军非常高兴,他深情的回忆到:1988年5月11日,时值中南财经大学40周年校庆之际,小平同志知道情况后,欣然提笔题写了“中南财经大学”校名,这也是小平同志鲜有的为院校题写校名。1988年改革开放正处于闯关的关键阶段,邓小平同志为中南财经大学题写校名,既是怀有对中南大的感情,也寄托了他对财经政法人才的希望,对财经人才在经济改革中发挥重要作用的期望,表明了对财经政法人才培养的重视和希望!

校党委书记徐敦楷表示:“邓小平同志为学校题写校名,既是对学校的巨大关怀,同时也是对建设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高素质财经人才队伍的殷切期望!”

  2000年学校组建成新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之后,校领导班子牢记邓小平同志的巨大关怀和殷切希望,将邓小平同志曾经题写过的“政法”二字与原“中南财经大学”六字精心结合,组成新的校名,继续把邓小平理论作为建校育人之指导,全校师生继续把邓小平同志对财经政法人才培养的高度关心牢记在心!

为祝贺母校校庆的庆典,使这张珍贵的照片能够长期保存、流芳百世,之后李旭鸿同志还请景德镇艺术家制作了小平同志题写校名的瓷板画,在母校60周年校庆之前,送到了武汉的母校南湖校区。就是下图现学校接待室中的这幅画。

将这段校名背后的故事再次讲述出来,不仅是为了表达李旭鸿同志对母校的一种感动之情,更是表达学校对邓小平同志的永远的怀念。

目前,学校档案馆已收藏这张珍贵的照片,新改建的校史博物馆还专门制作了邓小平同志为我校题写校名的蜡像!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